top of page

這位香港青年在三山只做一件事:讓中國製造成為中國智造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步伐加快,“港人北上”再度成為熱話。在佛山,越來越多的香港人選擇在鄰近廣州南站的南海三山片區創業。科宜思自動化技術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科宜思”)創辦人、運營總監霍展邦就是其中一位。

近年來,三山片區著力打造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範區,“本土客戶+香港企業+國際服務”是該片區產業結構優化的大勢。今年一月,科宜思正式進駐粵港科技交流中心,與佛山相關政府職能部門、科創機構建立粵港工業智改服務中心,目標是為本土傳統製造業自動化升級改造賦能。

剛到佛山半年不到,霍展邦就嘗到了灣區發展東風的甜頭,在佛山的日常就是頻繁地走車間、見客戶、改方案,一批自動化技改方案也一一落地。霍展邦最大的心願是,智能改造能真正為本土企業服務,讓中國製造成為中國智造。

霍展邦

挖掘佛山智能改造市場

近年來,伴隨著產品標準的升級以及用人成本的上升、新血不足等問題的浮現,工業企業轉型升級已經迫在眉睫。珠江西岸裝備製造業的重鎮——佛山,這樣的問題尤為突出。

瞄準龐大的市場前景,科宜思於2019年年初進軍佛山,並與工合空間等多方協力共建粵港工業智能改造服務中心,幫助佛山工業進行自動化改造,升級轉型。

科宜思總部位於香港,除在佛山佈局外,中山、珠海都有分支機構。霍展邦有四年的自動化行業經驗,之前在一家日本技術背景的深圳科企當CEO。去年,霍展邦看到珠三角企業的自動化技改需求龐大,於是便集合了一群在國際智能製造行業非常有經驗的技術專才,一同組建了科宜思。公司核心成員包括CTO科拉克、CEO彼得•希爾茲(Peter Shields)等,前者擁有20多年的機械人自動化和工業應用經驗,後者有40多年不同國家、不同類型的自動化改造專案經驗。

霍展邦說,不同於純本土或純外資的智能改造公司,科宜思既熟悉內地市場的香港人,也有熟悉國際技術的外國人,可以將外國先進技術與本地基本部件進行系統化集成,協調世界範圍內可用的資源,為客戶設計出性價比最高的自動化解決方案。通常科宜思只需要10個工作日即可完成一個方案。

霍展邦介紹,科宜思的自動化改造方案能廣泛應用於多種製造業,包括重型鑄造業、熔模鑄造業、高鐵及鐵軌、太空梭、食品包裝、汽車部件生產、機器人表面處理機裝配、鐳射技術、3C 產業等。

科宜思團隊走進工廠瞭解企業需求

在提出改造方案前,科宜思團隊會深入廠區,瞭解企業的需求,並能馬上告訴客戶,可以為企業提供哪些技改幫助。隨後,團隊會對現有合作的優秀供應商資料庫進行搜索,甄選出合適的供應商和產品。當中包括澳大利亞最大的智能集成應用公司FOODMACH、德國知名的機械設備企業普雷斯特。

科宜思和客戶簽訂合同後,先收取五成定金,方案設計好且設備到位後,科宜思先自行裝配,讓客戶前來驗收,以確保設備可用,驗收成功後再拆件運輸到客戶處安裝。如果驗收不成功,便會退款。

科宜思團隊在分析案例

近年來,佛山市高度重視機器人等智能製造產業的發展,在多個方面提供政策和資金支持。2018年發佈《佛山市工業企業技術改造三年行動計畫(2018-2020)》,提到在2018至2020年,佛山市級財政設立專項扶持資金,每年安排1.3億元,推動佛山市機器人應用和產業發展。“企業自動化改造一般需要3年時間回本,有了政策的扶持,大約一年半左右就可以了”,霍展邦說。

堅信企業終成獨角獸

霍展邦說,自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速後,港人北上創業的步伐加快了,空間也更廣了,自己就是受益者之一。

去年,團結香港基金帶領交流團到佛山參觀,霍展邦是參團成員之一,在瞭解過三山片區發展環境後,很快就選擇在粵港澳科技展示交流中心工合空間落子。他認為,三山片區毗鄰廣州南的地理優勢,可在短時間內往返佛港兩地。“每週一我從香港過來和內地的同事一起頭腦風暴,1小時左右的車程真的很節省時間。”

近期,工合空間獲授牌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符由柔攝

讓霍展邦鼓舞的是,公司落戶三山片區以來,不斷得到粵港兩地政府給予的關注和支持。

上月月中,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團來佛山考察,就來到了工合空間,瞭解科宜思專案在內地的發展情況。林鄭月娥對霍展邦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給予香港人很好的創業機會,對於創客人才在工作、生活上的困難,駐粵辦會予以配合,希望科宜思能成為獨角獸企業,服務灣區製造業企業轉型升級。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團來佛山考察,與佛山市市長朱偉,工合空間創客團隊合影(右三為)霍展邦

“佛山的製造業企業有各式各樣的技改需求,但缺少諮詢管道。南海政府和社團一直為我們和這些企業牽線搭橋。當下技改行業參差不齊,製造業企業往往會有較多顧慮,但我們有優質的服務和產品,也有政府、社團的背書,企業自然對我們有信心”,霍展邦表示。

霍展邦分析,公司的港資背景也是讓本土企業接納的重要因素:在貿易方面,香港有很強的國際化優勢,許多內地企業不僅從香港引進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經驗,也借助香港這道橋樑,把產品輸出海外。另一方面,香港也是國際化的金融平臺,這裏有完善、成熟,與國際接軌的法律機制,企業可方便在國際市場集資和交易。霍展邦認為,正是因為這樣的背景,科宜思勝任了內地企業技術引進、產品外銷的中間人。

接受採訪的當天上午,是霍展邦難得的空餘時間。下午,他又馬不停蹄到三家佛山企業考察。霍展邦說,在內地工作,忙是常態,平常每天都有三家到五家企業要考察,時間相當緊湊。

如今,科宜思已進駐工合空間近半年,開始陸續有成功案例落地,在南海大瀝,團隊為一家汽車裝備製造企業進行自動化提升,原來為SUV踏板拋光的流水線已從人手改造為自動機械,提升了效率,減省了人力成本。

霍展邦相信,自己對科宜思成為獨角獸企業的希冀,終將成為現實。“在和科技企業合作、服務制造業企業的過程中,將會誕生更多非標設計,換言之,我們將會擁有越來越多的行業專利”,他如是說。

資料來源:佛山新聞網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