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區塊鏈高層管理培訓課圓滿結束,三天密集培訓,享受半年課程!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區塊鏈高層管理培訓課學員、員工、教師集體合照

7⽉18日,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區塊鏈高層管理培訓課在香港數碼港正式開課,來自內地和香港的近30名學員齊聚一堂,共同進行區塊鏈課程的學習。這些學員來自各行各業,比如金融、地產和投資等,還有從英國遠道而來的在校大學生。此次區塊鏈高層管理培訓課由工合空間舉辦,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香港數碼港協辦,目的是為了讓中國學員瞭解區塊鏈在全球的發展趨勢,對接世界尖端學術,應用區塊鏈為企業轉型,為創業加速。

邱達根先生開課前發言

此次課程持續三天,18日到20日三天的課程設置完整,首日課程內容為理論知識,第二日課程內容為舉例及實踐,第三日課程則從整體生態層面來進行更為深入的講解。18日作為開課的第一天,慧科資本董事總經理兼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邱達根先生進行了課前致辭,對來自美國灣區的老師和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學員表示了歡迎,認為這將會是兩大灣區交流合作的一個很好的契機。特別是在區塊鏈這個風口上,此次課程將會產生不一樣的影響,為未來兩大灣區的攜手前行打下良好的基礎。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三位老師Max Fang、Philip Hayes和Gloria Wang

在首日的課程中,乾貨不斷,來自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三位老師Max Fang、Philip Hayes和Gloria Wang對區塊鏈整體理論知識進行了系統而有條理的講解,分別針對密碼學、比特幣和一致性演算法等版塊深入挖掘,同時還積極與來自不同領域的學員交流,探討區塊鏈在實踐中的應用。

學員分組討論

在首日區塊鏈基礎理論與技術知識傳授之後,7月19日第二日的課程主要針對在各個領域包括股票、能源、供應鏈、金融、醫療健康、身份認證等方面的實踐應用進行了具體實例的講解,來自各行各業的學員對首日學習到的區塊鏈知識與自身所在行業相結合,還進行了分組討論,學員之間也積極交流互動。第二日的課程讓學員對區塊鏈以及區塊鏈的實際應用有了更為深入的理解。其中有三個組分別是電力、保險和股票交易方向,均上臺進行了分享:

在電力應用上,學員認為可以通過區塊鏈技術讓電力不再受統一管控。區塊鏈的應用可以令每家每戶自行採購發電設備,再通過智能合約進行約束,將電力輸送給有需要的人,這樣一來就能使能源有效優化,並且實現更廣泛的能源平等利用。

在保險應用上,區塊鏈的智能合約技術可以應用在保險方面尤其是死亡險這一類險種,死亡險需要提供死亡證明才可以產生效應,這樣比較麻煩也常被人忽略忘記。但是如果能通過應用智能合約則會解決這一麻煩。

在股票交易上,通過區塊鏈去中心化的原理,將全球的股票交易中心集中建立成一個所有股票交易者都可以訪問的中心,就可以打破地域對股票交易的障礙以及企業在股票募集過程中的限制,這就促進了股票交易。

與此同時老師還介紹了關於區塊鏈的最新訊息,包括斯坦福大學區塊鏈研究中心還有公司包括Walmart, Alibaba, Maersk, Cisco, JP Morgan, Goldman Sachs, American express, ripple, Swift等對區塊鏈的應用,而國家與地區介紹包括Liberland(克羅地亞與塞爾維亞之間的7平方公里的土地)、瑞士、迪拜, Liberland已將比特幣用為國家貨幣。老師還提到在中國,杭州開設了區塊鏈工業園,雄安計畫使用區塊鏈技術監控“千年秀林”專案的財務,由此可窺見政府對區塊鏈技術的支持態度。

課程最後一天老師對區塊鏈技術有了更深入的介紹和講解,包括去中心化應用、秘鑰檔和交易等內容,此外還介紹了區塊鏈主要平臺如以太網等平臺,讓學員對區塊鏈生態有了全面充分的認識。在持續了三天的課程後,學員們紛紛表示在此次課程中受益匪淺。課程結束後,各位老師為學員頒發了伯克利區塊鏈實驗室的課程證書。

邱達根先生持證書與伯克利區塊鏈協會負責人Ronen(左)、Max(右)合影

課程結束學員合影

課程結束學員合影

區塊鏈高層管理培訓課程首次在國內頒發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認證的證書,兩年多以來三位來自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老師一直致力於從伯克利開始將區塊鏈知識推廣到全球,課程設置也越來越完整。此次來到中國香港三位老師有了不一樣的體驗,他們在面對來自IT、AI以及投資領域的學員,同時還面對來自傳統行業比如紅酒貿易等領域的學員,碰撞出了新的火花,對老師和學員來說都是新的挑戰和契機。如何將伯克利大學半年的課程在三天內對學員進行輸出,這並不是簡單的事情。各位老師認為此次課程交流有創新點,能夠激發學員對區塊鏈領域的興趣,並加以自身行業的專業知識相結合。

各位學員紛紛表示選擇此次培訓課,雖然課程只有三天,但是在其中瞭解到了實實在在的區塊鏈技術和原理。他們學習到了目前作為風口的區塊鏈領域系統全面的知識,從理論到實踐都理解了完整的區塊鏈知識,並通過知識的儲備和近距離的交流,期待區塊鏈領域的機會應用於自己身處的行業。

以下為三位老師履歷和授課內容簡介:

Max Fang

Max Fang為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法學院副教授,Dekrypt Education共同創辦人,在教學過程中因他清晰的條理和對於區塊鏈的實踐方式而出名。Max是伯克利區塊鏈的長期主席,當他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電腦科學和經濟學院(computer science and economics)就讀時候就創辦了初始的區塊鏈理論課程。在此之前,他曾在Lightning labs任職,在ChangTip負責核心產品發展,做過對於去中心化比特幣混合和比特幣遊戲理論方面的研究,在三藩市灣區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都是區塊鏈組織的發起者,積極推動者。

Philip Hayes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電氣工程與電腦科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最出名最難畢業的專業)的畢業生,曾進行過對於股權證明秘鑰經濟的研究,Philip和Max共同首創了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進行教授的區塊鏈理論課程,並在Distributed Bitcoin Mixing, Proof-of-Work Game Theory和Bitcoin Netowrk Attacks發表過個人研究。Philip也是Lightning Network的創辦人之一。

Gloria Wang

Gloria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主修經濟學。她參與了區塊鏈理論課程MOOC(大型線上開放課程)的創建,共教授超過10,000學生(通過伯克利EDX線上課程平臺),她曾是Jimmy Song教授指導的區塊鏈編程課程的獎學金獲得者。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