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與你有關!解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


4月10日,團市委聯合市青聯青商、工合空間在三山新城粵港澳科技展示交流中心開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專題宣講會。市委宣講團成員、市科技局調研員賈煊對規劃綱要進行瞭解讀和闡釋。工合青年創業團隊代表、各區團委、市青聯委員代表、市青商會企業家代表參加宣講會。

賈煊調研員對《綱要》的解讀用了一到七的數字,歸納為“一個中心、兩個時點、三大空間佈局、四項措施、五個定位、六項基本原則和七項重點”。

各區團委、市青聯委員代表、市青商會企業家代表、青年創業團隊參加宣講會

01."一個中心“

就是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設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

02."兩個時點“

就是到2022年粵港澳合作更加深入廣泛,到2035年大灣區形成以創新為主要支撐,國際競爭力、影響力進一步增強。2022近在眼前,要實現這個發展目標並不容易,非常需要擁有國際視野的青年人才加入到建設大灣區的工作當中。

03."三大空間佈局“

發揮三個極港深、廣佛、澳珠點的帶動作用,堅持極點帶動、軸帶支撐、輻射周邊,推動大中小城市合理分工、功能互補,進一步提高區域發展協調性。

04."四項措施“

加強組織領導、推動重點工作、防範化解風險、擴大社會參與。其中賈煊調研員肯定了團委和工合空間的工作是社會參與的重要組成部分。

05."五大定位“

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06."六項基本原則“

創新驅動、改革引領,協調發展、統籌兼顧,綠色發展、保護生態,開放合作、互利共贏,共用發展、改善民生,“一國兩制”、依法辦事。把“保護生態”作為基本原則表明了政府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大灣區需要可持續的經濟增長和繁榮。

07."七項重點“

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七個重點領域。賈煊調研員希望佛山市內的城市之間能協同發展,如果各地先用補貼搶佔人才而補貼過後人才不能持續發展,容易出現人力錯配的情況。建議佛山爭取做製造業轉型的示範城市,利用創新開拓“世界技術+佛山智造+國際市場”的產業新格局。

市委宣講團成員、市科技局調研員賈煊對規劃綱要進行瞭解讀和闡釋

團佛山市委副書記錢小霞總結,團委將繼續做好服務青年、凝聚青年的工作,在《綱要》的背景下,加強內地青年與港澳青年的溝通交流,結合各方資源幫助港澳青年適應佛山的工作和生活環境。活動之後,錢小霞副書記對接團市委、工合空間和佛山有為中心合作,工合空間計畫提供香港大學生實習崗位,培養更多大灣區的“超級聯繫人”。

團佛山市委副書記錢小霞主持

宣講開始之前,工合空間CEO葉興華先生對工合空間作簡單介紹,會努力做好大灣區青年家園的專案。葉先生還特別提到,感謝佛山市南海區三山新城相關部門對在工合空間內港澳創業者的關注和重視,把高鐵補貼落實成為政策補助。

工合空間CEO 葉興華先生向活動參與者介紹工合和交流中心

宣講活動是團佛山市委和工合空間為大灣區青年家園落實具體工作的又一合作方式。

活動成功開展,未來我們有信心對接更多大灣區專題的相關活動,給創業團隊補充更多乾貨,增加佛港澳三地青年的交流機會,幫助港澳團隊更深入瞭解佛山,促進粵港澳創新創業深化合作發展,致力成為內地、港澳和海外的“超級聯繫人”。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