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0名香港准大學生赴工合空間深度實習,親身體驗大灣區發展變化


7月8日,由佛山臺港澳事務局、佛山市青年聯合會共同主辦的“攜手港澳·樂享佛山——2019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畫(佛山)”已完美結束。

攜手港澳·樂享佛山

2019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畫(佛山)

“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畫”是粵港兩地政府聯手打造的重點合作專案,由廣東省港澳辦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共同主辦,該專案已列入2017年《佛山市實施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工作要點》。

“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畫”已連續舉辦五年,每年暑期,來自香港的高校、中學甚至在海外求學的香港青年學生,到珠三角城市進行為期一個月以上的實習,旨在讓更多的香港學生深入體驗粵港澳大灣區域的發展機遇,進一步深入香港和佛山兩地的合作,也進一步激發香港青少年的愛國熱情。

2019年6月1日,工合空間佛山站接收了10名來自香港的准大學生,開展了為期六周的暑期實習工作與生活,他們將親身經歷,深入瞭解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發展機遇。

接下來,我們一起來聽聽部分同學參加此次實習的心得體會。

活動策劃專員-Jack

這次來到佛山在工合實習,獲益良多,工合空間是一個很自由的公司,在這裏可以體驗到不同類型的工作,如我是擔任活動策劃一職,在首個星期就被公司安排任務,去搜集一些有關香港人對內地市場的意見調查,尋找資料期間,我也瞭解了很多關於內地的資訊,如內地的宣傳方式、管道等,我亦有幫助公司同事策劃將來的活動,雖然對活動策劃不熟悉,但在同事的指示和鼓勵下,盡力去完成自己的工作,亦收穫了慢慢的成功感。

除此之外,在工合空間實習,也令我瞭解到創業的條件和一些問題,如在內地創業,需要解決法律、稅務、人力資源等問題,而當中最關鍵的莫過於是當地政府的政策支持,當你有一個詳細的計畫去展示給政府、客戶的時候,你就成功了一大半,你或者會獲得投資者、政府的資助,這對於初創企業是十分重要的,而工合空間,就是這些創業者最好的選擇!

最後,我認為工合空間給我一個很好的實習機會,令我在進入大學前比其他同學更快一步瞭解這個社會,創業的形勢,如果有同學有實習意向,我會熱烈推薦工合空間給他。

 

活動策劃專員-Johnny

在上班的日子內,我實習的崗位是活動策劃員,其中認識到數字從事創業孵化業務工作的同事,他們教導我有關舉行活動的方式及技巧,亦讓我增長不少對孵化器的知識及詳情。例如在第一周中我對創業認識甚少,無法提供足夠而詳盡的創業政策資訊及明細詳情。他們會願意耐心教導我,如指導我們大灣區中的創新創業補助。

如果再次有幸參與類似的實習計畫,我希望能有更多機會認識更多創業團隊,與他們作更多交流,為實習生帶來創業路上的前輩,啟發青年人創業的點子。

 

市場策劃專員-吳同學

我的工作主要是行銷這方面,平常除了制定一些企業專案以外,還會跟隨經理向初創企業的客群介紹公司的服務及設備.

我在大灣區實習中瞭解兩岸文化以及營商環境的差異,除此之外,接觸不同客群中體會人際關係的重要性,行銷這方面看似簡單其實做的時候是一件困難的事,當要銷售自家的產品時要如何去說服你的客戶,面對這些客戶又要以什麼心態去交流,在客群中,需要考量他們的需求以及兼顧雙方的利益,這些都是值得我深入思考的問題。

 

政策申報專員-Ronald

在工合空間實習的日子雖然很短暫,但是能夠學到不少的東西。就例如說你們會跟我們說內地政策,教會我們有關品牌,大ip的意思,還有教我們有關銷售的東西。讓我們學到平時在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也讓我我獲益良多。

感謝有幸能有到工合實習的機會,如能再參加類似的計畫,我希望能夠跟著你們認識不同的創業團隊,瞭解他們的需求,學到更多不同方面的知識。

 

專業服務專員-Yuki

六星期的實習已經接近尾聲了,慶倖我當時那勇於跳出舒適圈的勇氣,令我能透過此計畫培養思考能力及擴闊眼界。

此次實習,我擔任佛山市工合科技有限公司的專業服務部人員。先讓我簡單說明公司的定位, 公司以「超級聯繫人」、「盲公竹」的角色串聯中港澳的資源,主要目的為港澳青年來大灣區創業,抓緊當中的機遇。與其他企業不同的是老闆為香港人,而工合空間的同事須熟悉中港兩地的資訊,包括:法律、政策、來往公司的交通配套、甚至是投資意欲等。對於內地實際情況不熟悉的我來說正是一個機會與當地人交流。這讓我更熟悉兩地,所獲得的知識既能把就業等機會擴展至內地,又能提升自身的人脈、社交圈子與眼界。

「凡事都有可能」是公司老闆經常提點我們的一句話。例如:上司命令兩名員工20分鐘內要想出一個富創意的廣告橋段。其中一名覺得老闆是瘋的,根本沒有可能在20分鐘想到;但另外一名則在想自己如何能把有限的時間和資源發揮到最大效用。而每當他提點我們時,他每個論點不僅有力,亦能啟發我們,能在比較輕鬆愉悅的氣氛中獲得知識。這是很讓我欽佩的地方。同時,對我們的不足也會如朋友一樣引導著我。

我很感恩遇到了一個很好的上司和老闆,他們不僅在指導上有著豐富的經驗,待人也親切熱 情。令我最深刻的是公司同事會不時請我們吃東西,老闆更有一次開車載我們到飯店吃飯。這些經歷令我感到莫大的溫暖。在工合空間,我有更大自由度作不同決定,亦有不一樣的工作。例如:除日常替上司搜查資料外,我們會有一份小組工作,題目可自定義,最後我們選擇拍了一段廣告。我銘記老闆的提點,得出以麥芽糖和普通餅乾道出兩者各有特點,若把它們結合便會得出新的小吃;象徵中國與港澳各有特色,若能在某些層面進行交流,有機會擦出新火化。

在這段時間裏,我學到在校園無法學到的知識和技能,更提高了自己各方面的素質,感到十分充實。同時,實習也給了我一定的工作經驗。為將來謀求一份好職業打下了基礎。在今後的人生中,我一定要加倍努力,為自己的人生目標而奮鬥

 

通過此次活動,工合空間會更加努力地打造港澳青年到佛山實習、就業的良好平臺,打通港澳青年通過佛山瞭解內地和感受深厚傳統文化的管道,成為粵港澳青年青年溝通交流、增進友誼的橋樑紐帶。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