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案推廣 | 世界用100年的時間等到了手機,中國用30年就打開5G時代,難怪美國破釜沉舟!


從電話的發明,到第一部手機的誕生,用了100年,而從1G的誕生到4G的普及,不過30年。30年,通信技術的發展顛覆了一切:從人們的通訊工具,生活方式,時間觀念,到全球通信行業格局。

關於5G究竟有多麼重要,高通CEO莫侖科夫這麼說:“5G是一種全新的網路,它能為大量設備提供支持。5G的誕生與電力或汽車同等重要,它將對經濟和社會產生深遠影響。

从我们身边的每一件物体变得智能化,到无人驾驶汽车解放双手,再到VR和AR爆发出虚拟和现实交融的魔力,5G将渗透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们生活的便利性和丰富性飞升到一个难以想象的层面。

5G的影響力如此之大,那麼拿下5G的標準,制定5G的遊戲規則,重要性可想而知——不僅能夠通過收專利費財源廣進,更能夠左右全球通訊格局。

華為投入5G技術研究已超過10年之久,在5G方面比同行至少領先12個月到18個月,累計獲得基本專利授權超過2570件。

在 5G 標準eMBB 場景上,以華為主導的Polar 成為信令通道編碼方案,成為5G標準eMBB場景上主要奉獻者之一!高通主導的LDPC 成為數據通道編碼方案,大家平分秋色,嚴格來講沒有誰是主導的說法。華為等中國企業主導的Polar 碼的勝出,打破了歐美特別是美國企業在通信技術上的壟斷,體現了中國通信在國際上被認可。

8月16日,華為首款5G手機,Mate20X5G版正式發售,加之中興天機Axon 10 Pro 5G版已經上市,標誌著我國5G手機商用普及之路正式開始。

除了5G的領先技術開發,那我們中國是如何部署和應用5G呢?首先計畫在2019年內完成的5G基站數量,將達到至少8萬個。同時充分利用市政設施,有效整合站址資源,推進智慧杆(塔)建設和一杆多用,集約利用現有基站站址和路燈杆、監控杆等公用設施,提前儲備5G站址資源,在城市智慧燈杆(“杆樁一體”)和路邊停車泊位等城市公共停車場所,配套建設城市公共充換電站或分散公共充電樁。

智慧燈杆

先來瞭解一下"智慧杆"

按照鐵塔公司定義,"智慧杆"是遵循城市道路、街道分佈,按照"共建共用"的理念,將各種前沿技術和應用集於一身,在智慧城市建設中扮演"末梢神經元"的"新型智能化基礎設施"。

它能對照明、公安、市政、氣象、環保、通信等多行業資訊進行採集、發佈以及傳輸,形成一張智慧感知網路,實現對城市各領域的精確化管理,以及城市資源的集約化利用,最終實現符合數字政府管理的、真正的智慧城市。

簡單來說,它就是把電線杆、通信基站、路燈杆、充電樁、感測器、攝像頭等各種設施和服務,集成到同一根杆上。

以前,路邊都是"單杆單用",各種杆、站、感測器等基礎設施都是分散建設,既浪費土地和能源,建設成本也更高:

而現在,它們變成了"一杆多用",標準化、系統化、集中化地統一部署,既分擔了建設成本,也提升了運營效率:

一個小方塊撬動千億市場

李德豪國際智能杆生態發展有限公司首席技術官香港科技協進會理事佛山雲端容災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的CEO

李德豪榮獲

1、南海“藍海人才計畫”最高A級別的300萬元人民幣創業啟動資金,桂城150萬;

2、中國(深圳)創新創業大賽奪取資訊科技行業團隊組一等獎,獲得60萬元創業獎金;

3、擬與深圳市智慧杆產業促進會成立“智慧杆熱插模組專業委員會”

國際智能杆生態發展有限公司的CEO李德豪博士多年來從事大數據業務,其容災數據備份業務在內地和香港做的是有聲有色。近幾年他看好5G發展機遇,於是與朋友合作,幾個人一起埋頭研發5G智慧杆即插用模組,他們歷時半年終於研發出來智慧杆2.0模組。該範本是可拆卸式的白色方塊,卻有著十足的“帶貨”能力,只要將相應的5G應用寫入其中,再安放在燈杆預留的插孔中,智慧燈杆將被賦予新的功能。

5G智慧杆2.0即插即用模組(圖片來源:三山新城)

目前,这项发明已获专利,也与Linux Foundation University开源大学区达成了合作关系,配合国际开源技术及中国领先的5G网络技术,会是集智慧照明、视频监控、交通管理、环境监测、无线通信、信息交互、应急求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共基础设施,将成为新一代创新青年的研发平台,更是构建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载体,让中国的年轻人实时接轨国际顶级技术。

李德豪博士向工合空間介紹智慧杆2.0

如果4G是智慧城市的血脈,5G就是神經單元。每個微細的小專案,就是組成智慧城市的關鍵。今天國家領導全球的5G技術,中國人的起跑線就領先了一年。

我們跟鐵塔已鋪好路,用最簡單的熱插模組底座,就可把方案放在智杆上,大家的方案就能簡單面世、收集資料再不斷學習提昇,軟硬技術就會拋離其他對手。

所以想要在5G這片海洋中有所收穫,就應該讓大家都能進來捕撈,我們需要創意,去完成一些4G時代不能完成的事情,這才是科技應該帶來的城市進步。

——李德豪

在工合空间的展示厅里,现在就摆放了李德豪博士的一根搭载着人流分析、空气污染检测、全息投影等功能的智慧灯杆,可以实现集智慧照明、视频监控、交通管理、环境监测、无线通信等多功能于一身。

工合空間內的智慧燈杆展示品

現在已有中學生用了模組,做了一個老人過馬路的安全應用掛在杆上,這是一位香港學生的創意想法。該名學生注意到在香港,老人不太願意出門,原因是馬路之間的紅綠燈跳轉時間太快,無法在規定時間內穿越馬路,於是做出了“敬老馬路系統”,對來往行人進行識別,當識別到長者時,紅綠燈會自動延長時長,等到老人穿越馬路後再跳轉。

所以政府原本要負責整個5G智杆的專案,投資天文數字,但有了我這個即插即用的模組,就不用理會那麼多,只要有杆,有模組口,你們所有方案都可以找杆來掛,而智杆就會是新的地產專案,整個IOT、邊緣計算、溯源中心、無人機換電、3D投影、文化、遊戲,無論什麼產品,有沒有市場、有沒有人投資、有沒有遍及世界各地,只要是戶外方案,最便宜就租用智杆,每個城市,整個智杆鋪墊,就是成就青年人的成功,產品專利了,更容易進入全球市場。

現在廣東省智慧杆產業聯盟已有專利保護委員會,為大家的專利專案維權、推廣、收費,讓我們一起踏上5G應用創新這條飛船,把握中國科技掘起的機遇。

——李德豪

此外,李德豪博士也與中國鐵塔公司廣東省分公司達成合作,將共同推動制定相應的國家標準。

圖片來源:佛山日報

悄悄補充,佛山市三龍灣5G建設啟動暨南海片區規劃發佈會曾公佈南海片區將建設多功能智慧燈杆736支,預計總投資約1.06億元。佛山市擁有禪城區、順德區、南海區、三水區、高明區5個區,粗略估算5個億應該跑不了。

(2019年3月14日,廣州,一座實際使用中的共建共用鐵塔)

這些只是部分數據,佛山市這一政策還表明要將現有道路各類存量杆分批改造為智慧杆,這可是一批不小的工程啊!

現在讓我們將目光再往回看,5月17日,廣東省工業和資訊化廳發佈《廣東省5G基站和智慧杆建設計畫(2019年-2022年)》。我們可以知道佛山市2019-2022年將要新建智慧杆1260根,存量改造12528根,這一數量也是排在廣東省前幾位的。今年佛山要新建智慧杆125根,存量改造1062根。

佛山市智慧燈杆市場這個蛋糕可是相當誘人呢!產業先機,只爭朝夕,這機遇,你把握了嗎?想把握這個機會的,就可儘快加入『廣東省智慧杆產業聯盟—熱插模組專業委員會』,把你的產品掛載到李德豪博士在佛山的5G智杆應用廣場,吸引全國眼球。記得在工合空間微信公眾號後臺留下——姓名、電話、公司介紹。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